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

土耳其 intro.

 

     因為阿聯酋航空的首航優惠票,所以今年五月規畫了13天的土耳其之旅。這次的旅行對我來說,算是各方面的一大突破。首先我還真的沒有連續玩這麼多天過,然後點與點橫跨的距離也是有史最遠。國內班機,長途巴士,夜巴,火車,公車全搭過了。而土耳其是一個不會讓你失望的地方,處處有驚奇,光Istanbul(伊斯坦堡)我就待了四個整天,老實講我根本就沒有玩完.....

      機票確定後,第一步就是到底哪裡不要去XD。Kapadokya(卡帕多其亞)和Pamukkale(帕穆卡雷,棉堡)這兩個地方具有非常獨特的自然景觀,都被列為世界自然文化綜合遺產,卡帕多其亞的熱氣球雖然價格不斐但一定不能錯過,棉堡的石灰硼則是另外一種完全不一樣的風貌,走在上面必須脫鞋赤腳,一路上都是冰涼的泉水和水池,那天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一天。如果天數不多,至少要想辦法去到這兩個點。從伊斯坦堡都有班機可以坐到鄰境的機場,早點訂價格也很便宜。

      再來就是去奧圖曼風格的木造房屋的小鎮,最有名的就是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番紅花城了,只是這個點從Istanbul坐車就要七個鐘頭,從Ankara(安卡拉)坐車也要三個鐘頭.... 類似的城鎮其實有很多,台灣有些旅行團會把他改成去距離棉堡三小時的賽爾柱克近郊的Sirince村,他就比較好到達,可以結合位於賽爾柱克的Ephesus遺跡變成一個一日遊,礙於天數我後來也選擇只去Sirince村。另外在查資料的過程中我也發現Amasya(阿馬西亞)這個城市似乎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,而且因為這個城市有一條河經過,沿著河岸建的這些奧圖曼木屋會給人不一樣的感受。

     觀看Sema(旋轉舞)和體演土耳其浴也是來到土耳其一定要做的事情,前著的發源地在Konya(孔亞),我後來是選擇在伊斯坦堡的 Galata Mevlevi Museum 看(每週日下午五點會有表演,要提前去買票,40TL/人。雖然官網只有寫一場,但是似乎六點有第二場 ),事後我查在孔亞的表演的圖片,參與教徒會比伊斯坦堡多,我想一定會更壯觀。而土耳其浴我是在卡帕多其亞的于居爾普市中心的Sehir Hamami洗的,32.5TL/人含入場費和師傅按摩。伊斯坦堡由錫南設計的有名浴場Cemberlitas Hamami,我看價目表入場費就要60TL 還附註 service by yourself 我整個啞然失笑,含師父按摩就要90TL,真的太誇張了。

      當然土耳其不是只有這樣而已,例如愛情海和地中海沿岸的城市我這次完全沒有涉足,還有土東幾個迷人的城市。其實如果出去玩太多天有的時候也是一件很疲勞的事情,特別是土耳其這種國土超大的國家,長途巴士動輒三四個小時起跳,把白天拿來坐車會相當浪費時間。所以如果真的要去土耳其玩,真的要好好思考如何把所有的行程銜接起來。

參考書目為Lonely Planet 土耳其中文繁體第一版和簡體第二版 還有地球步方 土耳其

另外要推薦這個facebook粉絲專頁
M40間諜米格鲁,旅遊達犬柴犬 Illy 與黑臘腸多多 三犬到處亂跑旅遊俱樂部

這網站是幾個月我找資料時找到最詳盡的一個網站,網站主人也十分熱情的回答所有問題。
因為手上的書和網路上的資料都太舊了。出發前的準備工作和旅途中都受到了這個網站很大的啟發和幫忙。建議如果要去土耳其的人,都要把這個網頁的所有的文章和回應都看完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